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家書


以下這段文章原作者不詳, 但它是二十八年前, 當我還在留學階段, 母親特地抄在給我的家信背後, 寄來說是與我共勉. 自她老人家走後, 特意將此段文章, 也是母親的手蹟, 表框掛在了牆上, 這些年來屢屢讀之, 彷彿母親就在身邊, 仍然持續不斷的在勉勵我, 安慰我!

 今天我要控制我的情緒.

我要如何控制我的情緒. 好使今天快樂的渡過?

我要研讀世代相傳的秘訣:

弱者讓思想控制行為;

強者讓行為控制思想.

每天清晨, 在我睜眼的時後, 在我尚未被沮喪,自憐,悲哀所擄獲之前, 我要如此做:

當我沮喪時, 我開口唱一首歌.

當我感到悲傷時, 我笑一笑.

當我害怕時, 往前衝刺!

當我覺得不如人時, 穿件漂亮的衣服.

當我感到不安時, 我扯高嗓門.  (“本條我不以為然”這是母親的特別批註)

當我覺得窮困時, 想想不久就會有錢.

當我自覺無能時, 看看過去的成就.

當我感到人生乏味時, 記住自己的目標.

6 則留言:

  1. 看了一遍又一遍, 妳媽媽的智慧名言,我受教了...
    我要快樂...

    回覆刪除
  2. 這是一輩子都受用的智慧言語!

    回覆刪除
  3. 思念至親是一種人類及動物自然的情感
    流淚是人類思念至親的一種表達

    可以在思念時把淚流一流就是當天最大的快樂 (圖二)
    我是這麼想,我也這麼做
    家人都瞭解,也給我這個思念與流淚的時間與空間 (圖一)

    回覆刪除
  4. 看到您說您是老小孩, 因為我也是. 所以就進來了.

    回覆刪除
  5. 你一個人孤孤單單向目標前進

    媽媽在太平洋另一端 想你 激勵你

    感動喔

    回覆刪除
  6. 我只做到,當不如人時穿漂亮一點,演大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