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孝道試卷


去年隔壁鄰居送了幾本老雜誌給我打發時間, 裡面有篇關於'孝道試卷'的文章, 曾在雅虎部落格分享過.  眼見老友們的父或母, 包括我自己的母親在內, 老一輩的人在近幾年來相繼辭世, 實有感'子欲養而親不再'乃人間極苦之一, 僅將那份試卷的二十道問答題再刊登一回, 希望能對還有機會孝敬高堂的朋友們有所助益.
1.父母年齡是多大?

2.父母生日是哪天?

3.父母身高是多少?

4.父母腰圍是多少?

5.父母穿多大號的鞋?

6.父母喜歡穿什麼顏色的衣服?

7.父母身體健康嗎?

8.父母如患病, 所患何病? 吃什麼藥? 怎樣吃?

9.如果你不和父母住在一起, 那你常回家看望父母. 常打電話給他們嗎?

10.如果你跟父母住在一起, 那麼, 你常陪父母聊天, 常和他們談心嗎?

11.父母有哪些興趣愛好?

12.父母喜歡吃什麼? 不喜歡吃什麼?

13.為父母洗過頭和腳嗎?

14.常頂撞父母嗎?

15.常讓父母為你操心嗎?

16.父母不高興時, 你會哄他們開心嗎?

17.常抱怨父母沒本事嗎?

18.算過父母在自己的身上大概花費了多少錢嗎?

19.父母吃剩的飯菜你能吃下去嗎?

20.父母老了你嫌棄他們嗎?
給父母錢, 為他們治病, 幫他們幹活, 原文作者一直自認為是孝敬父母的; 若每題以五分計算, 在誠實作答完全部的二十題問卷後, 心情卻是沉重的, 因為最終他沒能及格, 這也才領悟到真正的孝敬恰恰藏在生活的細微處.

3 則留言:

  1. 我的爸媽走的早,我是他們老來不小心才蹦出來的,算算快百歲了.
    這張考券要能及格我覺得不容易喔!
    如果是倒過來讓父母來考,我想All pass機率高多了,哈哈~

    回覆刪除
  2. 第一張是植物園的秋天?
    是楓樹轉紅之前 先穿上的黃衣裳?
    最後一張高麗菜 有個名字叫什麼牡丹的.....

    已經幫妳捎了問候 給貓姥
    每天玩一篇格子就好
    玩太多會癡呆....哈哈

    回覆刪除
  3. 好美的秋景. 這份試卷我不及格, 慚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