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我的名字

取材自俄國文學之父, 普希金的詩 我的名字

我的名字對你有什麽意義?
它會死去, 像大海拍擊海堤
發出的憂鬱的汩汩濤聲,
像密林中幽幽的夜聲。

它會在紀念冊的黃頁上
留下暗淡的印痕,
就像用無人能懂的語言
在墓碑上刻下的花紋。

它有什麽意義? 早已被忘記
在新的激烈的風浪裏,
它不會給你的心靈
帶來純潔、溫柔的回憶。

但是你在孤獨、悲傷的日子,
請你悄悄地念一念我的名字,

並且說: 有人在懷念我,

在世上我活在一個人的心裏。



4 則留言:

  1. 說到名字,在台灣改名鬆綁後容易申請, 這幾年才發現我哥姐及他們的小孩大都改了名字,很不習慣也記不得.
    我是家裡少數沒改的,去世的父母沒念過什麼書,在那出生就用地名紀念,所以姐妹們都有個蓮字,她們都不喜歡覺得有點土悲苦,我雖也不很喜歡自己的名字,但是想著是父母取的,還有我大半輩子用英文名,所以我堅不改名.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此詩的最後一段:

    但是你在孤獨、悲傷的日子,請你悄悄地念一念我的名字,
    並且說: 有人在懷念我,在世上我活在一個人的心裏。

    名字不是重點,與名字相連結的思緒以及共同的回憶才是名字背後的精髓...

    回覆刪除
  3. 想我的時候
    記得我的名字 我的臉 我的貓 我的花.....

    能記得的時候是幸福的 沒有距離 ....不要用懷念的

    記住 一個人的溫度

    總覺得 懷念是在相框裡 喚不回 ...... 天陰下雨 愁上心頭
    (這一篇詩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