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小花

取材自俄國文學之父, 普希金的一首詩,  小花.

在書中我發現一朵小花,
它早已乾枯, 失去芬芳;
於是我心中得到啓發,
産生了各種奇怪的想像。


它開在何處? 哪一年春天?
它開了多久? 誰把它摘下?
是朋友的手指? 旁人的刀剪?
夾在這裏又爲了什麽?

是爲了紀念溫情的會晤,
還是紀念命定的離別?
或者回憶孤獨的漫步,
在涼爽的林蔭, 寂靜的田野?

他可還活著? 她是否健在? 
如今他們在什麽地方?
也許他們也早已枯萎,
像這朵神秘的小花一樣。

這朵乾燥的小蘭花是誰夾在了五米的寶貝英漢大字典裡的?  

我知道!  當然是媽媽放的.   

但此花是何時被壓製而成?  又何時被夾入了字典之中?   我卻渾然不知,

只知發現它時,  我驚喜無限! 

我熱淚盈眶...

6 則留言:

  1. 伯母真是蘭心慧質,五米好幸福...

    回覆刪除
  2. 多年 多年之後
    老姐早已不需英漢字典了
    這裡 卻藏著美妙的驚喜

    好感動 想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向你借了一片楓紅 剛PO上
      跟著你的腳步
      主題是" 懷舊時光" ....來唱歌吧 哈哈

      刪除
  3. 好個驚喜,媽媽愛心和巧思,永遠陪伴五米..

    回覆刪除
  4. 我媽來不及夾花給我驚訝與驚喜.

    我該夾新台幣給我兒女驚訝與驚喜
    多年後的驚訝是:怎麼那麼少?
    驚喜是:有比沒好.

    回覆刪除